World Eye Organization 世界眼科组织
 
  World Eye Organization 世界眼科组织

世界眼科組織成立九周年總結報告

敬愛的世界眼科組織 (WEO) 的朋友﹕

您好! 非常高興在此間向閣下滙報及總結「世界眼科組織」(WEO) 在2008年的活動﹕

2008年WEO共進行了兩次「WEO光明之行」。第一次的「WEO光明之行」在2008年3月24日在四川双流市為200名貧困人士免費檢查眼睛及完成40例免費手術。第二次「WEO光明之行」將在以下譂述。

在2008年6月,許菲女士 (Ms. Xu Fei) 獲選頒贈予「WEO韋素青年研究員奬」以其可在隨瑞方醫生 (Dr. Helen Rui-fang Sui) 的研究室工作。隨醫生俱有華西大學醫學院M.D.,上海醫科大學MPH,北京同仁醫院Ph.D.,及美國艾奧華大學醫院眼科院士等資格。隨醫生在遺傳性視覺病研究具有豐富經驗。頒發此奬予許菲女士可令她在這方面的研究有很大幫助。

有關2008年5月發生在四川的大地震,WEO從兩個途徑,盡力減輕災難帶來的痛苦。首先,WEO安排在西安及成都的眼科中心調派醫務人員趕赴災場盡力協助救援行動。第二,因四川省內的醫院和災場的消毒用品 (如滴露) 均非常短缺,所以,WEO立即訂購了4公噸濃縮消毒液 (每瓶400毫升,共10,000瓶,每公升可以消毒500公升的水) 直接運到四川省重點醫院 -- 成都華西醫院,請他們立即送予成都本地及災場前線醫療之用。而成都華西醫院正是WEO華西李兆基博士眼科中心和韋素研究所的所在地。WEO一共安排贈送了兩批合共8公噸的消毒液和一批以紅十字會代為分發為數100個的醫療帳幕。

2008年7月30日, WEO在中國海南省開展了第五所眼科中心。成立此座落於海南省海口市名為「WEO海南符和蕃眼科中心」是為紀念WEO及我的好友符史聖和符史賢先生的先父符和蕃先生。在2007年,符先生對我表示他希望在海南對當地貧苦大眾作出貢獻和提出建立眼科中心一事。這眼科中心得以成立是建基於符史聖先生慷慨捐贈港幣一百五十萬元及海南人民醫院出資人民幣一百萬元。出席開幕典禮的嘉賓計有海南省副省長林方略先生,海南省衛生廳廳長白志勤醫師,海南省人民醫院王宇田院長及符史聖先生。

根據海南官方資料,省內人口約八百萬,但患有眼疾的貧困人口眾多,祇患有白內障的即有25,000人之多。我們期望這WEO眼科中心的開展除能惠及患者外,亦能提高在訓練眼科專材、政府和人民的眼睛健康普及保護的重要性。

WEO在2008年10月27日為「WEO韋素靈長眼科研究所」舉行開幕典禮,而韋素教授更親到成都為此研究所主持開幕儀式。此研究所現正積極研究醫療及藥物的使用對青光眼的影響。我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這些研究能有重大的成果以能對人類作出貢獻。

第二次的「WEO光明之行」在2008年12月3日在四川成都市都江堰地震區舉行,共150名病人接受免費檢查及治療。其間,一個國際代表團在12月2-4日到達成都探訪四川災區及拜會WEO華西李兆基博士眼科中心。這個國際代表團更見證這次的「WEO光明之行」的防盲治盲活動。以本人為團長的國際代表團,聯同所有團員一起接受WEO華西李兆基博士眼科中心,WEO四川華西醫院韋素研究所和WEO韋素靈長眼科研究所的工作報告。這國際代表團成員包括﹕

  1. 林文傑教授
    世界眼科組織主席

  2. Mr. Michael Burke
    英國廣播公司節目製作人

  3. Dr. Larry Hansen
    國際防盲協會主席及總裁

  4. Mr. Peter Ackland
    國際防盲協會項目總監

  5. Ms. Joanna Conlon
    英國渣打銀行
    “看得見的希望” – 國際防盲慈善行動總監

  6. 胡志城教授
    世界光學協會會長  及  香港理工大學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

  7. 林小燕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學院主任


眾所周知,WEO定期舉辦藝術及文化活動以宣傳健康眼睛的重要性。為此,WEO在8月22-31日在香港銅鑼灣時代廣場舉辦「視與樂之十一」與及在2008年11月15日至2009年1月2日在香港灣仔中環廣場舉辦「視與樂之十二」。

在此,我謹代表WEO對所有支持WEO的成功作出貢獻的善長致謝。其中包括符史聖先生,霍建華小姐,羅業成先生,顧温先生,林友鋒先生,盛瑞生先生,林高演先生,吳天海先生,黃永光先生和Mr. Michael Burke.?

在過去的一年,WEO從私人和各大機構接受慷慨善款捐贈,計有中國平安保險集團,EQT Partners AB, MVision Private Equity Advisors, 麗研集團,李兆基基金會,多明國際,生達國際,時代廣塲,信和集團,香港渣打銀行及中國建設銀行(亞洲)。在此謹以致謝。

在WEO內,有很多義工無私地奉獻他們的服務而令WEO有此美滿成績。在此,我向他們無窮無盡的支持深深感謝。他們包括有石應康院長,伍經平女士,韋素教授及鍾燕珍女士。

非常感謝WEO的董事局成員,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光明大使,國際醫學科學委員會和所有中國和香港的行政人員的熱心工作,在此謹向他們致謝。

當下正是WEO邁向十周年的時刻,我在此祝愿來年WEO能繼續和國際防盲協會,香港及中國渣打銀行,香港理工大學,和中國平安保險集團在中國的防盲治盲工作上緊密合作。

敬祝2009年愉快!

世界眼科組織主席
林文傑  敬上
2009年3月4日


附錄﹕
在2009年2月21日,WEO在廣東陽東成立了第六所眼科中心,名為「WEO陽東人民醫院李兆基博士眼科中心」。除了蔡棟強主任從北京遠道來廣東參加開幕典禮之外,還有來自WEO黑龍江李兆基眼科中心的吳香蓮教授專程赴會。此外,參加者還有陽東及衛生局的領導參與,包括陽江市副市長陳芝岳,陽江市衛生局局長姜苗,陽東縣副縣長及縣紅十字會會長關璇,陽東縣衛生局局長張華安,陽東縣民政局局長林芬和,陽東縣殘聯主席譚和貴以及陽東人民醫院院長洪家文醫師。此盛況已被英國BBC廣播公司製作人Mr. Michael Burke 和陽東新聞電視台成伯偉現場攝錄報導。

2008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